正确处理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的关系

分类:论文
2021-08-12 17:31 阅读(?)评论(0)

收稿日期:2020-12-22

作者简介:曹创威,男,山西省运城日报社政法新闻部主任,主任编辑,主要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正确处理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的关系

曹创威

(山西省运城日报社 政法新闻部,山西 运城 044000

 

摘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是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举措。本文简要论述了融合大势下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的关系,分析了各自的长处和不足,提出了新形势下主流媒体借船出海、造船出海、打造航母,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观点。

关键词:媒体融合;主流媒体;商业平台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2108-0000-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正确处理好这四组关系,对于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粗浅地谈一谈如何在加快推进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正确处理好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的关系,从而进一步强化主流舆论,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一、竞合环境下的媒体生态

 

我们常说的主流媒体主要指党委、政府主办的报纸、电视台、广播、网站等,是党和人民的喉舌,长期以来担负着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主力军作用。主流媒体的采编人员具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权威性、真实性不容质疑,深受广大读者的信赖和追随。但是随着媒体融合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商业平台的迅速崛起,主流媒体因为缺乏渠道、技术和流量的支撑,发行量、收视收听率、广告经营收入等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生存环境受到挤压,受众关注度越来越低,传播力和影响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近年来,一些曾经辉煌的纸媒不得不纷纷关门歇业,或者是转战新媒体平台以图东山再起。澎湃新闻、上游新闻等都是由传统纸媒转型而来,将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功能转移到新媒体上,以求在新媒体上有所作为,重新占领舆论主战场。重整旗鼓、再振雄风,扩大人群覆盖面、提高社会影响力,是主流媒体面临的当务之急。

商业平台从字面意思上讲,主要是从事商业活动的平台,迅速发展的商业平台除了具有商务、社交、娱乐等功能外,还积极地融入主旋律,向主流媒体的方向靠拢,以期提高其公信力和影响力,获取更多的商业价值。相比于主流媒体,商业平台的优点很明显,具有强大的渠道、技术和流量支撑,受众比较多,用户参与度高。像腾讯、百度、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旗下的商业平台都是这方面的领军代表。这些商业平台纷纷攻城略地,以娱乐、社交、短视频等形式,粘合了大量的年轻群体,带动和影响着亿万网民,其发展势头强劲,作用不可小觑。据报道,20201月,抖音的日活跃用户已超过4亿,成为日活跃用户规模最大、国际化进程最快的短视频平台媒体。2020年,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达到1.2亿,微信月活跃用户达到12亿,国内短视频总日活跃用户达到10亿。

一个个商业平台的不断出现,给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带来了挑战和机遇,也给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人群在哪里、读者在哪里,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就要跟进到哪里,这是党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更是主流媒体占领新闻宣传阵地的现实需要。这就需要主流媒体放低姿态,积极地融入商业平台,通过商业平台渠道好、技术强、流量大的优势,积极地拓展新闻宣传的疆域,扩展主流舆论的渠道和空间,形成网上网下更强大的主流舆论。商业平台应热情接受主流媒体抛出的橄榄枝,借助主流媒体强大的政治影响力和权威的新闻资讯,提升其商业平台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的关系,就好比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关系,是相互合作、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新形势下,主流媒体与商业平台只有优势互补、携手共进,才能实现共建共享、共进共赢。

 

二、急需自强的主流媒体

 

面对商业平台的迅速崛起以及舆论阵地格局的分化,主流媒体必须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主动作为、改革创新、自强自立,在信息时代的舆论场中占领主阵地、当好先锋军。

一是要借船出海。目前,腾讯、字节跳动等一批网络巨头旗下的商业平台在渠道、技术、流量、用户等方面都着绝对优势,成为许多网民每天都要登录的平台,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像今日头条等一些商业平台的算法推荐模式,会根据读者的爱好主动地推荐资讯,改变了人们获取资讯的方式,深受用户的欢迎。商业平台的优势也正是大多数主流媒体的劣势。主流媒体长期以来仰仗的报纸发行量、电视广播的收视收听率等已经远远不能和商业平台的用户、流量相比。主流媒体务必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借船出海、入驻商业平台,借助商业平台的优势,进一步提升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目前主流媒体基本形成了报、网、端、微、屏的媒介格局。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级主流媒体的新闻资讯也频频出现在今日头条、抖音等影响力较大的商业平台上,主流舆论的声音得到了进一步传播。2019年网络评论蓝皮书显示:报纸、广播、电视的网站、自建客户端等自有平台的覆盖率,以及在微博、微信、聚合新闻客户端、聚合音频客户端、聚合视频客户端等第三方平台的入驻率都超过90%

虽然目前主流媒体入驻商业平台的积极性很高,但其利用率还有待提高,离媒体深度融合还有很大的距离。主流媒体不能固步自封,不仅要以更加包容蓄的心态积极入驻商业平台,还要与商业平台开展精诚合作,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利用商业平台扩大宣传,增强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认真学习商业平台的运作模式,迅速地补上信息时代融媒体发展这一课,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探寻新的路径和方向。

二是要造船出海。借船出海是媒体融合初期的被动选择,也是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主流媒体要实现舆论引导功能,光靠借船出海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造船出海,也就是要建立自主可控的新媒体平台。就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所说的,没有一个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平台,就没有主流媒体的一切。

在建立自主可控的平台方面,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都做了大量的尝试,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近年来,主流媒体纷纷推出自己的新闻客户端产品,就是在着力打造自主可控的平台,建立自己的新媒体传播阵地,靠自带的流量来宣传党的政策、引导社会舆论、弘扬先进文化。但是在新闻客户端的发展上,也是各有千秋、情况不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的新闻客户端发展较好,在新闻资讯、政务、服务、商务等方面都取得长足的进展,但是不少地方主流媒体的新闻客户端还仅仅停留在对传统媒体新闻资讯的照搬照抄阶段,更不要谈在政务、服务、商务等方面的延伸了,只是多了一个媒体融合相加的平台。其“两微一端”的综合粉丝量通过行政命令等手段勉强能过百万大关,但由于其功能服务不到位,用户的活跃度不高,无法与商业平台抗衡,仍然存在着被边缘化的危险。

建立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平台相对容易,维护好发展好运用好才是根本。现在的问题是有了船不会开船是大多数主流媒体的通病。主流媒体要克服自我满足的心态,要把追赶商业平台作为当下的一个主要任务。要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媒体融合发展的不足,积极主动地学习融媒体技术,对接先进的商业平台,借鉴其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先拿来再提升再突破,力求把自主可控的平台打造成政治性强、技术过硬、流量较大的新媒体平台,打造成用户参与度高、粘合度强、有较强影响力的资讯、社交、服务平台。过去我们讲读者就是上帝,现在也一样,人气决定着平台的生命,平台要想方设法把聚拢人气作为主要任务,有了人气才会有平台的未来。

三是要打造航母。建立自主可控的平台,是主流媒体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步,但是仅仅满足于建立各自的平台,尤如星星之火,难以光芒闪耀,仍然不具备与强大的商业平台抗衡的力量。这就需要主流媒体打造航母级的自主可控平台,以应对5G时代更加快速发展的商业平台,真正产生主流媒体一统天下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由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的“人民号”就是主流媒体建立的自主可控的引领主流价值的聚合平台。该平台2018611日上线,一年后累计入驻各级主流媒体、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优质自媒体等超2万家,收录优质内容近300万条。201911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综合性视听新媒体旗舰平台——“央视频”,是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其定位为主流媒体中首个“视频社交媒体”,在形态上以短视频为主,在内容上以开放共建的姿态实现优质社会资源整合。由中宣部主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1911日上线后,在党员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大家自觉下载、注册、学习的氛围非常浓厚。目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频道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全,县级融媒号已经上线,其影响力也必将会越来越大。

“人民号”“央视频”的上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下载量连续位于榜单首位的事实,让我们看到了主流媒体在信息时代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行动和决心,这也为打造航母级主流媒体平台提供了路径和方向。做大做强做优“人民号”和“央视频”等聚合平台,就成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技术攻关和自觉行动。党委、政府要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其真正强大起来。“人民号”“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要尽快把全国的主流媒体聚合在一起,建立中央、省、市、县四级新兴主流媒体聚合体。要探寻5G时代“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作模式,在做好主流舆论的基础上,提供网上政务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能;提供多样化的便民服务,使用户能够在网上办理生活中的各种需求;开展网上商务活动,发掘新的广告经营模式、商务运作模式,走出媒体经营的新路子。要在“新闻+”上不断探索,丰富“新闻+”的内容,建立功能强大、体系完备、用户参与度高的“大型超市”,从而把用户紧紧地聚拢在平台周围,成为获取资讯、生活、社交必备的工具。

三、结 语

 

总之,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大趋势下,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的关系,要认识到双方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既有优点又有不足,主流媒体要在这种竞合关系中,不断地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把舆论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要紧跟融合大势,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与商业平台合作的同时,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奋而向前蹚出一条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特别是要以建立航母级平台为目标,积极主动、全力推进,尽快形成主流媒体一统天下的话语体系,不断扩大主流媒体的人群覆盖面、地域覆盖面、内容覆盖面,使商业平台吸取的流量逐渐回流,从而形成新时代更具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新媒体传播矩阵。

参考文献:

[1]宋建武.深入把握媒体融合的四大关系 构建现代传播体系[EB/OL].人民网,2019-01-27.

[2]范以锦.商业平台: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不可忽略的力量[J].新闻与写作,2019(6).

[3] 夏康健.统筹处理好“四对关系”[N].人民日报,  2020-01-17(013).

[4] 唐华.2019网络评论蓝皮书:主流媒体与商业平台实现融合发展[EB/OL].中国网,2019-12-31.

[5] 张世悬,王玉琳.人民号累计入驻超2万家 坚守主流价值汇聚优质内容[EB/OL].人民网,2019-06-21.

  最后修改于 2021-08-12 21: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